Sunday, September 21, 2014

挪威Bergen七天遊 (7) 小總結



Bergen給我最深刻的是舊城建築的保護,那是由多方合作的成果,保護文物也不單單著眼在旅遊或經濟項目。我一直認為屋是應該給人住,沒人住的屋保存得再好也是了沒生氣。

物價比冰島貴,消費品指數: 食物的15%,其他則為25%,食物稅比冰島高了8%,其他消費品則少了半個%。

Bergen的百貨公司及商場星期日是不開門營業的,在冰島這情況給人懶散的印像,但在這裏卻覺得是一大德政,減了不少消費味道。今天下午經過藝術街的公園大涼停,看到了露天演唱會,不少路人駐足,提供了市民生活的另一可能性,不是只是消費。

踏單車是很普遍,自行車處處。電影院叫K!NO,Bergen約有三十萬人口,挪威第二大城市,文化氣息強,九月尾十月頭有八天的國際電影節,Bergen K!NO 是一所大影院,有15個放映室,放映室有大小。小的影院大概放冷門的,其中有一套是紀錄片。力量集中,但口味均衡。

城市有城市的面貌,偏遠地區也有偏遠地區的生活方式,好與壞沒有定論,只論平衡與均衡,還有……這是否我要的生活?

這蜘蛛網應該不是道具。

保存了古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