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ugust 18, 2018

偵探甜豆


我很喜歡看偵探故事,無論書或電影,看人物或看其故事推進。但我更常被一些無關緊要的小情節吸引,就如這偵探甜豆。

食譜來自Erle Stanley Gardner 的Cool and Lam 偵探係列 Spill the Jackpot (台灣譯名【拉斯維加斯錢來了】。

話說主角唐諾(Donald)到拉斯維加斯查案,為幫一個女子,出走沙漠露營避風頭,同行還有一個過氣拳師,這拳師路易卻是個廚神。

原文譯本是這樣的:
路易高興地說: …把洋蔥切細,加一點水煮乾,加點油炸一下,加上蒜泥,開罐豆子,再加點糖醬……

我的版本更簡潔,急凍青豆加少許水加蒜蓉加糖加少許鹽,但要少許耐性來將青豆的急凍味煮去。賣相不甚了了,畢竟是家常小菜,但非常經濟實惠,在挪威買一包150克的急凍豆也不過十一元,不用配料,送飯最好。

說回Cool and Lam 偵探係列的賴唐諾,他曾是律師,但言論不容於美國法律界,窮途老倒,直至受顧於柯白莎的私家偵探社作調查員,憑著他對法律的知識及執著偵查破案。

他身材矮小,很捱得肚餓,但對烹調很講究,遇到美味菜餚,他是很認真品嘗的,尤其這盤青豆,最後他還用法國麵包盤中的剩汗沾起來吃」。

又想起冰島人的食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