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4, 2014

回憶總是美好的


星期六往鄰鎮看展覽。是本地著名藝術家Aðalheiður Sigríður Eysteinsdóttir的工作室。展覽場小小的,叫KOMPAN,直譯可解作櫥櫃。今次展出了Guðrún Pálína Guðmundsdóttir的畫作。

上圖卻是最觸動我的部份,這是工作室的入口處,也是Aðalheiður 的小賣部,中間一條直梯,引領著一鋪床,也引領我回到從前。

廿多年前吧……將近三十歲才出城工作,還是大公司。那時家住元朗,公司在金鐘,沒有西隧,也沒有大欖隧道,最快是巴士到荃灣轉地鐵。一切順利一個半小時,來回三小時。一年後,公司搬到北角。

太遠了吧,咬一咬牙,給母親一聲通知,搬出城。其實,也不是搬吧,只是在北角租了一個六十平方呎的房間,買了一張書枱及一張椅。交了房租後,所剩無幾。將原本花在交通的時間,找兼職做。三個月後,看到報章的分類廣告,灣仔有房出租,價錢平一半,3 X 5 呎 如上圖。

床下是我起居室及書房,上邊是睡房。左邊有一個小窗。窗外是天井,大部份時間都不敢開窗。工作,工作,再工作,那卻是我的美好日子。

美好何來? 大概回憶總是美好的。

8 comments:

  1. 可惜, 二十年後的今天, 要在北角或灣仔租一個小房間也不便宜, 每天我要用上差唔多四個小時來回中環大埔呢~~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四小時來回?! 不好意思有點嚇著了, 因為家也在大埔, 沒想到要這麼久0~0 現在住在台灣, 之前跟台灣人聊時說回校要45分, 已經覺得很久.

      Delete
    2. 似乎香港人或中國人不介意將時間花在路上,這裏15分鐘車程也叫遠了,不如搬屋。:(
      Alice

      Delete
  2. 唉吔! 四小時,人生每天有多少個四小時。這裡的人,過鄰鎮返工,車程十五分鐘也不情不願哩! 寧願搬到鄰鎮居住。ALICE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所以, 我好想好似你一樣, 可以住在冰島

      Delete
    2. 住了四年後,或許我可以作一小總結: 冰島是一個疑似童話國度,卻還是有著一切人間的不義,尤其政府制度,及主政者,幾乎與香港無異。唉!
      alice

      Delete
    3. 您好,想知道你說冰島政府制度與主政者與香港無異是什麼意思?我一直有在關注冰島,但網路上對冰島的評價總是正面的。我想知道更多實際的情況,如果您有空的話希望能看到更多你的分享,謝謝你^^

      Delete
    4. 我不是讀政治,不是研究經濟,但這兩個課題卻是現代人的必修科,無人幸免。
      冰島與其他發展中及已發展的國家最大不同處是人口不太增長,2008年後經濟"破產"後,人口下跌,但她的經濟模式卻仿效高人口的國家,尤其是美國,以消費為主,高生活水平為平民所基本要求。但中產消費在低人口度的國家,市場的規模大極有限,加上高消售25.5%,高薪俸税(高致45%),但政府為減支出,很多政府或半政府職位多不足100%,即很多都是兼職,也一人身兼數職。但因為稅高,也沒有太大誘因令人們狂工作。不是高收入人仕不會有太多錢消費,市面不會太繁盛。

      最大問題是出在銀行體系,以供樓按揭最能體現其弊處。供樓除了給銀行利息外,還有通货膨胀指數(inflation index),每月跟據通脹指數給與利息外,所借貸款也回水漲船高,十年前借了十萬,雖然每月供款不斷,十年後,不特借款沒減,還比以前多了。這不是近年才發生的事,冰島人回顧這四十多年,大大小小的經濟波動,銀行的經濟體系從來沒有健全過。

      回想香港近四十年,銀行業經過幾波後,現在也漸趨穩定,起碼有自我監管的能力。

      冰島人口少,上層人仕的關係千絲萬縷,利益輸送,幾乎是不可避免。

      冰島人常指責冰島根本沒有人才可管治國家,而我應為上層(入閣)人或上層精英是既得利益者,他們不會做作出任何對自己不利的改革,而人民普遍單純,投票率高,政府既然是自己選的,好壞也就四年,但四年後選出來的比以前的更無能,更照顧自己的利益。

      我不喜歡這裏的精英,平民百姓大多很可愛。所以對旅者來說真是童話國度。
      近來太忙,少了書寫,執筆忘字。不到之處見諒。

      Delete